close
 

個股選擇權擬改現金交割

期交所副總經理邱文昌表示,個股選擇權目前因為採取實物交割,交割期與現貨市場不同,致流動性不高,期交所正研擬在明年改採現金交割,來提升交易量與流動性。

邱文昌是在上周參加證交所於紐約舉辦的台灣投資論壇,面對外資關切台灣期貨避險工具時,作出上述表示。這將是期交所因應市場需求的一項重要變革。

邱文昌指出,期交所共有14項商品,其中除個股選擇權與公債期貨採取實物交割外,其餘皆採現金交割。個股選擇權因採實物交割等因素,導致流動性仍有待加強,期交所因此正研擬改採現金交割,以提升交易量。

在此之前,已有多家期貨商向期交所反映,個股選擇權及其他期貨商品長期以來缺乏流動性,有重新調整的必要。期交所董事長葉景成在8月與期貨商高階主管於陽明山座談時,也再次強調,第四季除有新商品上市外,既有期貨商品也將進行調整,包括交易方式的重新調整,或乾脆下架。

在紐約論壇中,部分外資法人對台灣期貨商品的認識仍相當有限。有外資問到,台灣期貨市場是否有個股選擇權商品、是否在證交所交易,以及發展現況等。

邱文昌向外資表示,台灣有30檔個股選擇權,包括電子與金融等產業,由於期貨市場法規與證券法規分別設置期交所與證交所,所有期貨商品都在期交所交易。

邱文昌除表示個股選擇權研擬改採現金交割外,也向外資說明,期交所10月將會有櫃買(OTC)指數期貨與選擇權、非金電指數期貨與選擇權等共四項商品上市,提供投資店頭市場交易人一個新的避險工具。


      邱文昌說,外資可以透過台灣期貨商開立直接帳戶及下單,也可透過綜合帳戶交易,相當便利,此外,期交所在3月取得美國期貨業主管機關(CTFC)的豁免,台灣期貨商可以直接到美國招商,對美國的投資人來說,會有更便利的資訊提供管道。

2007/09/14 經濟日報】



量不大的商品不好介入及操作。
期交所還需要多盡心思來增加市場信心去介入個股選擇權的市場--

當然話又說回來,基本上個股選擇權的兄弟就是券商們較愛操作的權證。
只是台股市場中的權證以作多(Long)為主,靈活度雖然沒有選擇權那麼好--多空、鎖單皆可,
但光比較手續費,就讓人不得不偏心權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