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壁虎斷尾(3)—期指停損點實錄 

昨日談完停損實錄的<1>指標停損、<2>價格參數停損兩大部份,看倌有人提到那麼「價位參數」中的均線停損使用時機的拿捏,假如設六日線停損,是盤中突破就該停損?還是等收盤後確認再停損?

這個問題相當好,直接切入壁虎斷「尾」的精義,壁虎只有一條尾巴,要斷的悄!斷的妙!又要斷的恰到好處,有可能麼?機會很少,但既然叫作「停損點」,就不應再有討價還價的餘地
(筆者建議運用均價停損,價格要低個百分一左右),當然停損點有時會被「點」停損出場,但是停損的精髓與精神,在於停損點的「遵守」與「執行」,至於設在那反而不是我們該去斤斤計較的,老市場應該會同意這句話!

停損小傷,害不死我們,害我們賠大錢的都是不遵守停損的這個「行為」,所以說,練再多的技術分析,不練「劍、氣」合一,不如不練。

接下來討論到
<3>量的停損與未平倉量的停損成交量的走勢脈動是筆者最為關心的資料之一,籌碼面可以反應眾人現在正在作什麼?成交量與OI量不會有指標鈍化的現象,指標有時候只能傳達口語(必需經過它人「加工」解讀),但籌碼面的訊息,卻是市場上最原汁、原味的資料,股價是銀彈堆出來的,所以有一派人士相當重視貨幣供給中的M1b(狹義貨幣供給額)M1b向上交叉M2稱為黃金交叉(但多半時間會落差很多),在此不詳述,量的觀察也有所謂的均量概念,例如六日均量,代表這六天的平均成交量水準,價格要創新高勢,必要量創新高搭配,否則就有「價過、量不過」、「頭過、身袂過」的疑問,「多空轉折量」的計算,也是使用均量參數計算出最能貼近大盤成交量水準的一個多空評判標準,簡單的運用,上漲必需不斷的滿足均量的水準,買單當三日或六日均量由上往下彎時,往往代表後續彈盡源絕或買盤觀望,容易作頭下殺,為多單停損訊號。

未平倉量的停損原則可分為
(A)價漲OI必須續增或稍減的配合,連續三日OI退潮,代表原來走勢不再獲得大多數人的認可,而逐漸平倉出場,走勢將不再強勁,多單速平,以防歹戲拖棚、
(B)OI強弱指標的運用(在「進階未平倉量」一文中我們有詳細的介紹)

<4>
時間參數的停損:搶短這個動作有其時間的壓力,搶短線就是要「速戰、速決」、不能拖泥帶水,時間停損運用在於進場後十五分鐘內,若還無法獲利,代表您的進場時機可慮,短線追強,指標必位於高檔,十五分鐘內無法獲利,表示追價不強,短線指標容易反轉,要快進、快出,因為你的相對成本較高(追高),所以時間成本就必須比別人少(低接者),這是短線上的運用。

至於日線時間轉折一般以
35713215159為變盤時點,市場功力深的高人,也有人專抓時間變盤點,當然變盤表示現階段走勢會有轉折或扭轉,多空可能暫時易位,這是時間波轉折的使用。介紹以上四種停損的使用,或許一下子很難消化,也不容易懂,畢竟還有太多人尚未進入期貨市場,不過這何嘗不是好事,不打沒準備的戰,是踏出期貨交易重要的一步,有讀者問到可否介紹幾本有關期貨的書籍?筆者實在無從介紹起,因為筆者已經幫您濃縮,再加上實戰經驗,市場上還是有好書的,不過都不便宜,合您胃口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