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虎斷尾(2)—期指停損點實戰

談到停損,市面上少有探討書籍,即便是有,也是蜻蜓點水輕輕帶過,怕觸投資人的霉頭,相當不討喜,所以也少有人願意去提起它,研究它,韓信一生也只不過「背水一戰」一次,而我們卻天天要作金錢戰爭,那能學韓信每日都要背水一戰(不留退路),所以在左手提著汽油桶上股市戰場的同時,右手也別忘了順便帶上一桶滅火器(停損點)。市場上待久了,相信您也會有履戰履敗的時候,發現有時手氣特別不順,這種現像在盤整時更是明顯,因為技術指標在盤整和鈍化時特別無用,價位走勢不明確,當然以價格作為參數的技術指標,會有忽買、忽賣,忽多、忽空的買賣訊號,就譬如練「鐵布衫」這門功夫,也有它練不到的竅門所在,勢所難免,滅火器總是要帶的。 

停損一般可以分別為四大類
<1>指標參數停損(例:KD及RSV)、
<2>價格參數停損(利用支撐價位或均價線)、
<3>籌碼參數的停損(例:均量或筆者的多空轉折量、OI相對減少幅度)、
<4>時間參數停損
(:當日沖銷趕時間,也要賺空間,日K357、13、21、51、59時間轉折的運用)。

此四大類運用上以
<2><3>的機會較多,<1><4>可以作日線操作上的參考。



第一類「指標」停損
:只要指標還在創新高,就順那個「勢」進場,直到指標見頂或見底出場。譬如9KD會因價位不斷挺升而到八十五以上的相對高檔,如果追買「九死一生」,雖有一分利潤,但相對的您卻要付出九分的風險,但是這個位置,偏偏是散戶大人最喜歡買股票的位置,大成交量會讓我們不知不覺想進場買期指,大量代表瀕瀕換手,誰換到誰的手?是散戶換到主力的手上麼?

記得九死一生吧!利潤與風險不成比例,有人說「散戶山頭死
(套在最高檔)、實戶死半山、法人砍在山谷底」背後原因很有趣!

另還有以
KD值算法中的RSV(未成熟隨機值)作控盤,當RSV值連續「三」日呈現下跌現象,多單應短線出場,因為通常KD指標在高檔,RSV連續三日不止跌翻揚,會導引KD正式交叉向下,RSV轉折若在第三日發生轉折向上,往往KD會鈍化,是修正走勢而非見頂回頭,短線運用上必需同時參考,才不容易被掃出場,空單亦可自行推理。

至於指標上還有
CDPRSIMACD等比較廣受喜愛的指標,您可以作注意與運用,關於CDP在每日操作期貨使用上也相當順手,計算也不難,我們稍為作一介紹,首先計算出:
1.
均價=(最高+最低+收盤)/3
2 .第二步驟  均價
*2)-最低=次壓、三(均價*2)-最高=次支,CDP適用於當日的買賣停損判斷。



第二類為「價格」參數停損法,實務上是比較為人所接受的
(因為比較簡單),運用上有「支撐、壓力」點的使用,首先找出盤整的高點或底點上下50點就是您的停損()點執行位置,當然還有六日均價法(期貨以六日作控盤足已),當然如果您錢多,以1224日作停損點,筆者也不反對,當然以我們們每日做控盤的「多空轉折價」,作停()損點是最佳的選擇,您可以自行比較優劣,每日「多空轉折價」的計算,在於找出近兩日多空交戰的價位軌跡,精算而出,所以運用上最能貼近當日盤面,掌握「多空轉折」與「多空力道」消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