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國緊縮銀根 熱錢落跑              2006/06/19 經濟日報

 

最近一個多月,全球股市與商品市場劇烈震盪,似乎與世界各國經濟強勁成長大不同調,反而突顯由於景氣熱絡,各國央行努力緊縮銀根、抑制通貨膨脹,造成投資環境激烈改變的事實。

市場強烈震盪 反映經濟成長

經過多日慘跌後,上周各國市場大致穩定下來,東京、香港、首爾和台北股市開始反彈,紐約股市在報告顯示通貨膨脹加速下照樣大漲,但印度、中國大陸與東南亞股市仍然欲振乏力。

實際上,美國、日本與歐洲經濟都顯的欣欣向榮。國際貨幣基金更預測,今明兩年世界經濟會強勁成長,加上前兩年的好景,國際經濟會形成1973年以來,持續成長最快、最長的期間。最新的資料顯示,美國與歐洲的通貨膨脹似乎開始升高,日本則出現通貨膨脹捲土重來的跡象,這些國家的央行都準備開始用利率工具,對付通膨威脅。因此,最近股票、債券與商品普遍重挫,起因是世界各國中央銀行擔心經濟過熱、通貨膨脹可能死灰復燃,因而開始提高利率。

利率一提高,資金成本就上升,結束了近年便宜資金到處流竄,把所有投資標的價格都抬高的現象。

資金成本變高 巨額投資縮手

資金緊縮讓投資人難過,因為便宜資金一消失,資產價格通常都會劇跌,金融泡沫通常會破滅。

照美國財政部主管國際事務的次長亞當斯的說法,若干市場出現恐慌,原因不是經濟基本面出問題,而是資金流失;換句話說,經濟基本面仍然強健如昔,投資環境卻發生重大變化,巨額廉價資金不再流竄。

經濟展望良好不表示這種急劇改變不會讓人痛苦,也不表示不會出現金融危機。最近投資人把資金從風險較高的地方,轉移到比較安全的地方,就造成了幾次小型的金融危機,紐西蘭與冰島貨幣、俄羅斯、土耳其與哥倫比亞股市暴跌就是例子。

加總起來,各國央行的行動澈底改變了投資環境,同時,隨著利率升高,不論是散戶或高明的避險基金,利用融資提高投資報酬率的成本都跟著上升。投資人面對這種新現實,要花時間調適。

散戶學習調適 小心崩盤危機 

投資人調適期間,資產價格會快速起伏,1987年紐約股市崩盤,隨後的日本不動產市場泡沫、亞洲金融危機與2000年的那斯達克股市崩盤,都是在中央銀行提高利率之後發生。市場現在必須重新學習央行緊縮銀根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