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國忠:新興股市風暴才剛開始凶險在印度!

2006 / 06 / 19星期一 15:26      

投資人一窩蜂出脫風險較高的資產,使得印度、俄羅斯以及巴西等新興股市從一片火紅轉成股價急凍。雖然開發中市場的長期展望仍為正向,新興市場上週末也開始急拉,但是分析師警告,「目前這波發生在當地股市的騷動,可能會持續下去」。
 
Morgan Stanley(摩根士丹利)駐香港的亞洲首席經濟學家Andy Xie(謝國忠)表示,「市場這波大跌才剛剛開始」。他擔心「隨著全球主要央行升息,全球經濟可能走向蕭條」。謝認為,「過去一度表現最好的市場,現在看來最容易受到傷害」,而擁有貿易赤字的印度及土耳其,所受到的衝擊將最大,「過往較熱的市場,將再跌個50-70%」。

《華爾街日報》指出,截至今年 4月,新興股市過去 3年來的漲幅接近 3倍,使其成為該段期間全球表現最好的市場。不過在聯準會上調利率,並表示未來可能持續升息下,新興市場自 510日以來,即不斷大跌。

總計該段期間的表現,道瓊全球新興市場指數崩跌了 18%,指數重新回到2006年初的水準,相較之下,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自 510日的高點以來,下跌了5.4%,今年迄今的漲幅達2.8%

過去 5週來,印度Sensex指數重挫 21%;巴西 Bovespa指數大跌18%,俄羅斯RTS指數急墜24%,其中部分國家並曾創下單日重挫逾 10%的紀錄。

紐約 Citigroup Investment Research(花旗)的首席全球股市策略師Ajay Kapur表示,「新興市場成為全球最愛已有一段時間」,然而有鑑於目前的狀況,「我們會慎重考慮是否買進當地的股票」。

不少投資人似乎也同意他的看法,他們一反先前急於搶進的做法,迅速將資金撤離新興市場的共同基金。根據基金追蹤機構Emerging Portfolio的統計,去年該類基金全球的淨流入達到200億美元,但是單單過去4週流出的金額即達到 134億美元,大約是去年新流入金額的 2/3

擔心投資人可能繼續贖回,就足以讓基金經理人猶豫是否要繼續買進。波士頓 MFS投資管理公司的經理人 Nicholas Smithie表示,「即使你現在沒有被贖回,你還是在擔心被贖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