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魯學者席勒示警:房價脫離基本面 當心房市反轉              2006/06/20  工商時報

 

儘管許多分析師都認為美國房市行情不可能崩跌,「非理性榮景」一書作者暨耶魯大學經濟學家席勒(Robert Shiller)卻是獨排眾議,發出警告,雖然美國房地產價格漲勢已放緩,但房價已遠超出基本面。他並表示,美國房市急轉直下的風險,要比大多數人的預期還高。

著有「非理性繁榮」一書、且為測量住宅市場房價水準的凱斯─席勒房價指數共同製作人的席勒,於上周五在標準普爾公司在紐約舉辦的一場研討會中提出以上看法。

席勒表示,他所追蹤的多項指標顯示房價已不正常。他並進一步說明,房價漲幅已遠超過營建成本、房租與所得的漲幅。目前市場上已見未售房屋增加,而且利率看升也對房市不利。但有許多經濟學家認為發燒的房市會慢慢降溫而非驟然崩跌。聯準會決策官員也對外表示房市會逐漸降溫,但其基本面仍佳。

席勒因其二千年所著的「非理性繁榮」一書而聲名大噪。他在書中準確預言一九九○年代的股市泡沫爆破與房市也出現類似的投機泡沫。

美國房地產市場目前正處於前所未有的榮景,然而在席勒看來,多年來房價迅速躥升,但市場基本面「並不是那麼強勁」。席勒將此銳升之勢歸因為心理因素,像是消費大眾為顯示其事業上的成功優於同儕而購買豪宅。他說,這類的心理因素所帶動的買氣,有可能驟然終止,就像其之前突然興起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