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型商品 銀行悄悄賣

  連動債券(Structured Notes)是一結合固定收益型產品及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投資工具,透過發行機構將大部分的本金投資於固定收益商品,利用剩餘少數的本金從事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操作,同時達到保障本金與資產增值的目的。

 現在金管會不准銀行主動推銷,但是銀行卻都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墊墊」賣就好!走進銀行櫃臺詢問,「最近有什麼保本型商品可以投資?」,銀行理專熟練的從抽屜拿出一疊資料,抽出一張該行現正熱賣的保本型連動債。

 不過,理專接著會告訴你,因為金管會禁止銀行主動向客戶推銷,有些銀行商品DM也只有一份,資料還不能帶回家詳細研究。

 雖然金管會對連動債此類商品規定嚴格,但市場上確實有保本型商品需求,銀行仍持續在銷售,此類商品有保本不保息、保息不保本兩種,後者風險會大於前者,若是屬於保守型投資人,最好還是挑選保本不保息商品。

 連動債券,通常以零息債券為主體,連動另一個投資標的,到期依約定條件還本,其特色為控制風險並追求高報酬。

 銀行都會陸續推出連動債商品,總括來說,主要可分為指數、利率、一籃子股票、高收益股票、信用風險、商品連動六大類連動式債券。

 而投資這些連動式債券有可能會碰到什麼風險?銀行主管表示,因為此債券不具備充份市場流動性,對於金額過小之提前贖回指示單無法保証成交,也就是說,投資人若要在債券到期前贖回,必須要達到銀行規定的贖回金額,如果自己購買金額達不到門檻,就必須與他人湊單。

 再者,在流動性缺乏或交易量不足的情況下,債券之實際交易價格可能會與債券本身之單位資產價值產生顯著的價差,將造成投資若於債券到期前提前贖回,會發生可能損及信託原始投資金額的狀況,甚至在一旦市場完全喪失流動性後,投資人必須持有本債券直到期滿。

 尤其這類型商品多為美元計價,如果投資人申購時是以台幣或其他幣別資金承作,必須特別留意孳息及原始本金轉換為新台幣或非美元計價幣別資產時,因為匯率損失而遭受的虧損,這必須是投資人自己承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