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爾街日報:美國經濟若衰退 新興市場的致命危機就浮現 

鉅亨網編譯吳國仲/綜合外電‧9月14日
2007 / 09 / 14 星期五 22:00

 新興市場歷經一場全球金融性的兵荒馬亂後,神奇似地重整旗鼓,如今表現還優於美國與歐洲。投資人認為,這歸功於新興市場的基本面比以往來的健全,而且成長的前景也比已開發國家好。

雖然多數新興市場的體質遠比過去來的良好,但卻不見得表現在金融環境上。某些國家的問題讓人回想起過去的新興市場,而天真的投資人,在以前就吃過這些苦頭。

其中值得關注的國家包含:土耳其與匈牙利,當地人民花的錢比存的更多;還有委內瑞拉與阿根廷,則是因為它們備受爭議的經濟政策;甚至墨西哥及以色列也是,當地出口產業與美國經濟的連動性極高,一點兒風吹草動都會受到影響。

通常一般對「新興市場」的定義,就是指人民收入較低,且通常都是處於政府管控數十年後成長快速的國家。不過,新興市場今年所呈現的報酬卻十分可觀。以MSCI新興市場指數來看,雖然前陣子受金融風暴影響下滑 18%,但2007年迄 9月13日為止還是保有約 19%的成長。

與此同時,排除美國與加拿大的已開發國家指數則是成長5.1%。對照之下,新興市場優渥的報酬率引起全球的投資人的目光。根據波士頓Emerging PortfolioFund Research 的調查,新興國家股市2007年 1-7月為止有 157億美元的新資金流入;美國股市則流出了 250億美元。

沒有人預期這是個迫切的危機。但如今混亂的環境意味著,投資人以資金來區分這些市場是有益的。

像是巴西與俄羅斯等國家,不但累積了數量可觀的外匯存底,且減少海外借貸,徹底改善它們抵禦進一步市場波動的能力。

倫敦 Schroders的新興市場經理人Allan Conway說,「如果你感覺股市有下滑的風險、或潛在的流動性緊縮時」,不仿嘗試減少有可能被影響國家的投資。Conway之所以做出這項推論,是因為他 2周前減少了在土耳其的投資部位。

Standard & Poor's (標準普爾)上周點名土耳其、保加利亞、拉脫維亞、及羅馬利亞;是在流動性緊縮及投資人疑慮增加的前提下,最容易被影響的國家。除了土耳其與匈牙利,開支多於儲蓄的國家尚有南非、黎巴嫩、及其它東歐國家。批閱這份報告的 S&P主管Moritz Kraemer說,「這不是因小事而引起的風波,而是有其嚴重性的。我們認為風險的評估方式已經改變,增加警覺性是必要的。」

債券投資巨擘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PIMCO) 表示,他們避免投資有大量融資需求國家的債券如:匈牙利與土耳其,或有爭議性經濟政策的國家像是委內瑞拉與阿根廷。

此外,某些國家的私人企業受創的抵抗力很低;因為這些企業以寬鬆的條件借來資金,以便投資海外債券。

T.Rowe Price投資組合經理人Michael Conelius表示,舉例而言,哈薩克的銀行企業過往都是「以借貸來賺錢」。根據Dealogic的資料顯示,2007前半年哈薩克金融企業從全球借來的資金總額近70億美元,超過了2006全年的數字。

美國經濟大幅衰退的隱憂仍然是比較大的問題。有經濟學家認為,任何進一步美國的需求緩減,則不管當地、或新興國家的需求都是首當其衝。

顯然地,有一派意見不同意這項說法,並指出美國仍是一個忠實顧客,特別是拉丁美洲及亞洲。然而,根據國際貨幣基金 (IMF)的資料顯示,墨西哥、以色列、與哥倫比亞這幾個國家是最仰賴美國出口的國家,2006年的出口平均總額超過 1/3比例屬於美國市場,受創的機會自然也是最高。

UBS 近來也有研究報告顯示,美國進口成長的放緩,會殃及某些亞洲國家的經濟成長,這些國家包含:馬來西亞、台灣、與泰國。此外,個股也同樣在其影響範圍之內。Morgan Stanley分析了新興市場指數中20個最大的權值股,發現其中 8家企業仰賴美國市場的營收比例超過20%。8家公司分別為:印度的軟體商InfosysTechnologies(INFO-IN)、石油公司RelianceIndustries(RIL-IN),以色列藥廠Teva PharmaceuticalIndustries (TEVA-US),台灣的台積電 (2330-TW下單)、鴻海精密 (2317-TW),墨西哥的水泥公司Cemex(CX-US),韓國的Samsung Electronics(005930-KR),以及巴西的石油公司Petróleo Brasileiro (PBR-US)。

Citigroup 也指出,美國市場佔總營收比例超過30% 的國家有:巴西的 Embraer(巴西航空工業公司)、祕魯的 Southern Copper Corp.(PCU-US;南方銅業),以及墨西哥的食品加工公司Gruma(GMK-US)。

再者,如果對美國經濟成長的憂慮擴散至全球各地,則商品價格將是另一個走弱的來源。像是祕魯、智利、及阿根廷等國家的商品,都是占國家出口總額 50%以上的大宗。

新興市場以往受惠於全球經濟起飛,荷包也賺的飽飽。」J.P. Morgan經濟家David Hensley說,「如果人們不看好全球經濟成長的未來,則可預見的是商品的需求減低,價格將會下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