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基金  選擇日圓歐元計價      2006/04/21 經濟日報


用外幣買基金還是用新台幣買基金划算?這是很多投資人的疑問。投顧建議,目前亞洲貨幣看漲,投資亞洲股市是不錯的選擇,如果要購買日本股市相關基金,以日圓計價為佳。此外,美元升息到了尾聲,美元匯價可能反轉向下,美元弱時通常歐元就會看漲,歐元計價商品也可以考慮。

匯市波動激烈,匯率升貶影響投資人獲利幅度不可小覷,投顧提出一個簡單的原則,要決定以何種幣別投資,其實只要從該國家經濟的強弱勢來分析即可,但這是相對的比較,而非絕對的思考。

由於美元是國際通用貨幣,在國際市場的流動性高,因此許多不同種類的海外基金,不論投資區域是否包括美國,大多是以美元計價,以美元計價基金占已核備海外基金比重比較多。

所以,除了歐元、日圓以及大華銀投顧推出的星元等計價別,投資人透過銀行或是投顧管道購買海外基金時,在投資其他亞洲的海外地區,都會以當地幣別計價,再換算成美元,像是泰銖、馬元、星元等匯率升貶,都會先與美元換算成這些亞洲基金的美元淨值,再換回新台幣,仍然無法躲開美元走跌的風險。

不過,有的海外基金採取100%匯率避險、有的則是部分避險,百分百匯率避險的基金就是希望純綷反映投資獲利,去除掉匯率波動的風險。舉例來說,2003年、2004年歐元大漲時,有避險與沒有避險的基金報酬率相差高達10%,但其實並非操作績效導致,這些沒有避險的基金,在歐元反轉下,績效就大幅衰退。投資人在選擇海外基金時,要先問清楚。

不過,中信銀財富管理部楊誠信也提醒,著重幣別與投資標的,就像選擇草莓蛋糕一樣,應該看蛋糕(投資標的本身的資本利得),而非只看草莓(投資幣別),當然,如果蛋糕好吃、草莓又大顆,是最好的選擇。

----------
其實投資是各個層面都要考量到,看漲一個市場,也有想到他的匯兌風險,會不會讓自己賺了面子,賠了裡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