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5/16  工商時報

 

國際商品行情已經連續走了第五年大多頭!在油、金、銅等價位迭創新高之際,分析師警告這波投機漲勢已經過頭。曾著有「非理性繁榮」一書的耶魯大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甚至表示,目前商品市場可能重演一九九○年代科技股泡沫的戲碼。

根據彭博社報導,目前依然處於虧錢的太平洋乙醇,在那斯達克市值高達十二億美元。專門製造太陽能面板,在第一季賺不到兩千一百萬美元的德國Solarworld公司,過去一年股價飆漲三六七%,幾乎是Google的五倍。這種商品與能源以及相關類股狂飆猛漲的情況,讓人不禁勾起當年科技泡沫的回憶。

已是連續第五年呈現多頭行情的商品市場,目前正開始挑戰物理定律。路透社/Jefferies的原物料商品指數,在過去五十多年沒有見過如此長的漲勢。銅價過去五年翻了四番、金價漲幅超過兩倍,至於油價也有一倍。由二十檔股票組成的摩根士丹利商品相關指數在過去十二個月也飆漲五八%。

以「非理性繁榮」名噪一時的耶魯大學教授席勒認為,目前商品市場的熱度,與一九九○年代的科技股泡沫相比根本就是「相同景象」。他解釋當某些東西具有價值,就可能為投機泡沫打開大門。

包括花旗集團與興業銀行等多家分析師預估油價已經觸頂,隨時可能向下修正。Henderson Global Investors經濟與策略主管道賓宣稱,「投機泡沫正在形成」,他建議投資人目前應該出場,直到價格完成修正後再擇時進場。Legg Mason資本管理公司董事長米勒甚至打趣說,同樣是C開頭,商品(Commodities)與花旗集團(Citigroup),在目前價位他寧可選擇後者。

不過雷曼兄弟則獨排眾議,強調商品市場的熱錢充斥,根本無法與科技泡沫相比。該公司分析師馬維指稱,大陸與印度等經濟快速擴張,是支持這波商品多頭的動力,而且短期間還未到頂。

此外國際野村證券分析師迪伯也持相同看法,他解釋泡沫意味價格受到扭曲,但在大陸需求支撐下,商品市場不至於面臨蒸發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