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退場成交量創今年新低
三大法人全面賣超指數跌破8000點 台幣貶值3.7分 亦創波段新低

亞股漲多拉回,以及政治面閣揆更替和五二○總統演說的不確定性因素影響,台股十五日量縮價跌,集中市場總成交量僅有六八七‧六四億元,改寫今年新低量,也是去年十月三十一日以來的新低量。在台幣匯價方面,由於資金持續外移,台北外匯經紀公司十五日午盤匯價以三三‧三五元暫收,貶值三‧七分,亦創波段新低匯價。
台股加權指數十五日收盤價為七九七五‧○三點,下跌五五‧五三,成交量為六八七‧六四億元﹔OTC收盤指數為一七二‧九七點,下跌一‧三五點,成交量為二一六‧六三億元,三大法人全面賣超,外資賣超六十二億,投信及自營商各賣超七億多元。對於近日來人氣持續退場,券商認為短線偏空,但下檔準備低接力道仍在,投資人不必太悲傷。
台股上周一指數來到八一三二點,創下六年半年新紀錄後,並未如市場期待地出現另一波多頭攻勢,反倒是受到國內政治因素的干擾,市場觀望氣氛濃厚,與同一時間國際股市相較,台股呈現出跟跌不跟漲的局面,特別是近三個交易日,成交量持續萎縮,大盤也下跌超過一二○點。
受到市場氣氛影響,十五日四大指表現也不佳,台指期下跌了七十五點收在七九六九點,價差由正價差轉為逆價差六點,電子期下跌了四‧五五點收在三三八‧九點,逆價差○‧三點,金融期下跌六‧六點收在九六六‧二點,逆價差二‧六點,摩台指也下跌了五‧一大點收在三一八‧一點,逆價差○‧七點。
從台股成交量持續萎縮,摩台重挫,似乎透露出不尋常的氣氛,短線偏空。不過,券商分析師則認為,台股上周一才出現六年半年的新高,理論上應有另一波多頭可期,但從近日的表現看,台股並未帶量上攻﹔另一方面,大盤在高點也未出現帶量下殺的警訊,因此,整個情況來看,大盤似乎在進行盤整修正。
另外,從技術線型分析,台股這波走勢在七千八百點與八千一百點區間整理,中點為七九五○點,而且由六月台指來到七九三八點看,似乎短線下檔空間也相對有限。
從消息面分析,近來台股量縮下跌,主要原因可能是國人擔心總統五二○演講又會出現什麼驚人之語,因而退場觀望﹔若五二○演說真出現利空,某種程度上近日來下跌超過一二○點可視為提前反應,相反地,若五二○演說沒有太大的意外,則台股應可上揚。因此,券商認為,短線上氣氛雖然偏空,但國人似乎不必太過悲觀,在大盤未出現帶量中紅或中點之前,大盤可能持續量縮整理。
2007/05/16 財訊快報】
【「文件內容之著作僅供參考之合理使用」資料來源:財訊快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