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轉倉新制10月上路
為擴大國內法人機構參與期貨市場,期交所董事長吳榮義今年初曾提及改善交易面制度,其中所提到的期貨跨月價差委託(Spread)新制,讓期貨商可直接將上月部位轉入本月,明顯提高交易效率,公會表示,新制最快十月即可上路。
目前國際上主要期貨交易所如芝加哥期交所(CBOT)、新加坡交易所(SGX)等皆採此轉倉機制(Roll Over),多家國外期貨商也一直建議主管機關採用。而現在國內跨月轉倉時,期貨商必須先平倉上個月部位,在買入新月份部位,例如欲買入一口五月台指期,必須先平倉四月部位,再購入五月多單。新制實施下,直接一筆交易即將四月部位轉入五月,將和國外同步,多家業者表示歡迎。此外自今年二月期交所舉辦「指數期貨商品當日沖銷減收保證金五成」公聽會後,昨日期貨公會在理監事會議中進行細部討論,新制度下,在同一日內當沖的交易,例如同日內買一口多單跟一口空單,保證金即減半,但若昨日仍有留倉部位,今日的反向操作並不視為當沖。
以目前大台指期貨保證金水準計算,當沖減收保證金五成新制實施之後,未來交易人戶頭裡只要四萬五千塊可作一口當日沖銷的期貨交易。
除了上述控管措施以外,亦對當沖者的資格做出限制,初步討論結果,將針對資格人的能力與信用做出控管,以保障交易安全,預計此制度在下半年可上路。一名業者表示,保證金減半制度若實施,除了可以刺激交易量以外,還可以壓縮地下期貨業者利潤空間。
2007/04/29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