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歐股 「豬」事如意   2006/12/25 經濟日報

海外基金今年除了亞洲基金外,表現最佳的應屬歐洲基金,境外泛歐基金今年以來績效約接近三成,歐洲中小基金績效更逼近四成;展望明年,投信普遍持續看好歐洲市場,在歐洲經濟成長維持溫和擴張下,歐股具有長期投資價值。

保誠投信表示,歐洲央行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為2.2%,超過歐洲過去十年長期平均成長率的2%,並定調歐洲為景氣溫和成長,但因通膨隱憂仍在,市場普遍預期歐洲的緊縮貨幣政策尚未結束,歐洲央行明年仍有升息可能。

由於明年升息與否是影響歐股的關鍵因素,保誠投信認為,目前來看,歐洲央行會觀察德國消費支出狀況再作出升息與否的決策,雖然短期對德國消費支出可能有不利的影響,但從德國IFO企業信心指數再創新高,顯示VAT(加值稅)影響程度可能不大,加上預期法國總統選舉將有正面效應浮現,因此股市投資仍將回到經濟基本面因素,只要歐洲經濟維持溫和擴張,歐股就值得長期投資。

元大投信認為,歐洲企業信心指數仍在高檔,全球新興市場強勁需求,又將抵銷美國經濟成長減緩的不利影響,加上歐元區就業市場明顯改善、消費信心持續增強、2008年初德國調降公司稅將會帶動其他歐洲國家跟進等,均有利歐股的上揚。

此外,歐洲企業明年獲利約有8.6%的成長率,且未來12個月歐股本益比約為12.5倍,相較歷史平均的15.2倍仍具有一定吸引力,看好明年每股純益 成長高於10%的工業、景氣循環消費用品、非景氣循環消費用品與通訊等類股。

德盛安聯投信表示,在總經結構改革成長推升下,歐元區就業市場不僅好轉,消費者信心及支出亦持續增溫,比如德國及西班牙經濟就已領先上揚。 

根據Thomson First Call的預估,歐元區企業整體盈餘明年仍將有8%至12%的成長,道瓊歐洲600指數本益比明年預估為13倍,也較美、日便宜,股價相對具吸引力。至於西班牙股市,今年上漲約四成,超越德、法,加上明年加速減稅政策,以及外資對西股興趣逐年提高下,明年也仍具有相當動能。 

精選基金標的: 
百利達歐洲高股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