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六十歲以上老齡人口逾億

更新日期:2007/03/11 04:09 記者: 林克倫/北京十日電

中國人口問題日益嚴重,現六十歲以上老齡人口數高達一億四千多萬人,估計二○四五年將直逼四億大關,且男女出生比例嚴重失衡,二○二○年估計有三千萬男性討不到老婆,對社會穩定影響巨大。此外,為了一視同仁,中共相關官員指稱,港澳台胞年老回大陸定居,亦可進入養老院安養晚年。

中共十屆全國政治協商會議五次會議今日上午,針對「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議題舉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部分台港澳民眾年老後想回大陸居住的安養問題,中共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鄭斯林表示,從社會公共服務角度看,台港澳老年民眾回到家鄉定居,應該同當地居民享受相同的公共服務,比如進入養老社區、養老院等,但在社會保險恐怕不行,要拿養老保險必須曾在年輕時交保險。

至於中國人口老齡化議題,鄭斯林指出,二○○五年六十歲以上人口達一億四千四百萬,佔全國人口一一%。老齡化雖屬全球性問題,但因中國有數量多、進展快、生產力水平低、歷史欠帳多等四大特點,明顯特別嚴重。鄭斯林表示,全球六十歲以上人口超過一億的國家只有中國,估計至二○四五年,老齡人口數將佔總人口三○%,直逼四億大關,且「外國從一一%成長至三○%用了一百年,中國花了半世紀時間不到。」

老齡人口的生產力低對社會保障帶來嚴重財政負擔,鄭斯林指出,中國剛剛達到小康,人均GDP較西方國家低,支撐人口相關事業的可動用財力有限。許多國家是「先富後老」,中國則是「先老後富」,且計畫經濟體制時期未規畫養老問題,因此包袱沈重。

-----
個人覺得於中國蠻特殊的一個議題
一般而言,大多是已開發及開發中國家才面臨這類問題
而中國就產業及經濟面來講,每年GDP10%的成長,為經濟起飛當下,竟也面臨了這個問題
值得注意及深思,對於現下的中國是否會有相關的政策來因應
以及老年人市場又會如何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