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利浦釋台積 國壽狂吃
【經濟日報/記者葉慧心、許維真、陳碧珠/台北報導】
2007.03.13 02:21 am

台積電大股東飛利浦昨(12)日透過盤後鉅額交易,轉讓88.7萬張台積電持股,以平均價65元計算,成交總額576.55億餘元。壽險龍頭國泰人壽投入重金搶進,國壽僅承認「買了一些」;市場則傳聞,國壽買進金額高達二、三百億元,依旗下國泰證買進金額計算,約252億元,在本次飛利浦釋股中,吃下四成以上台積電持股。

國泰金控策略長李長庚昨天說,國壽投資團隊只跟他說「買了一些」;他並強調,這是財務性投資,國壽不會去爭取董監席次。由於這項交易簽有保密協定,未來六個月內都不能對外透露。

台積電昨天下午完成88.7萬張的申報鉅額交易股數,每股最高、最低和成交價都為65元,88萬多張透過美商高盛全部賣出,由三家證券商承接。受託買進的證券商為:美商高盛買進約46.15萬張、國泰證買進約38.73萬張,富邦證券買進3.8萬張。

外資圈推測,高盛此次收到來自國際私人銀行、或如英商保誠人壽等在台外商壽險公司的買單可能性極高;此外,也有可能是避險資金進場卡位,賺取套利機會。

台積電表示,知道接手對象是誰,但不能對外說明;僅表示,接手飛利浦持股的法人,以設立在台灣、並以投資為主的專業機構,但不單是註冊在台灣的公司,也可能是來台灣註冊的外國合資機構。台積電昨天上漲0.7元,以67.2元收盤。

市場人士透露,國泰人壽上周五即大舉調動資金,使得整個市場資金頓時吃緊,差點調動不過來,國壽在這次承接台積電股票上,應是扮演「大角色」。

國泰金旗下國泰綜合證券昨天「恰巧」也鉅額買進台積電,數量多達38.73萬張,市場推測應是受國壽委託買進。若以此估算,國壽昨天買進台積電總額近252億元。

新光人壽雖然事先即出價,但因每股出價金額不到65元,這次並沒有買到台積電股票,但原本現金部位就不多的新壽,覺得無所謂。
【2007/03/13 經濟日報】

-----
昨日外資買超27億,為扣除飛利浦釋出台積電的單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