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 別買到輪胎險
2007/03/29
文/李淑慧

如果問問身邊的親朋好友:「有沒有購買保險?」許多人的回答應該都是「有啊!」。但如果進一步問,「買了什麼保險?保額多少?」大多數人的回答就可能支支吾吾:「好像是壽險、意外險吧,可能還有其他,保額喔,不太記得了。」

很多人對於保險的概念都不太清楚,在壽險業務員的推銷下,買了保單,從此就束之高閣。自己擁有什麼保障,也搞不清楚。或者說,自己缺了什麼保障,也不知道。

你所購買的保險,可能只是「輪胎保險」。什麼是輪胎保險呢?意思是當你丟掉一部車的時候,保險公司只賠四個輪胎。

保險公司怎麼只賠四個輪胎呢?怎麼不賠整部車呢?如果只賠四個輪胎有什麼用,根本無法發揮保險真正的功能。

可笑的是,的確很多人就是買了輪胎保險。根據壽險業的統計,這幾年來國人平均投保金額持續下降,民國92年的時候,只降到52萬元,去年回升到80萬元。

但80萬元的保額夠嗎?萬一發生事故時,80萬元可以提供多少的保障?80萬元就好像是只賠了人生的四個輪胎,真正重要的車體本身卻沒有賠,根本沒有足夠的保障。因此,保險專家說「保險不是有買就好,買得不夠,等於沒買!」

以造成2,000多人不幸喪生的921大地震來說,罹難者每人平均理賠金額約120萬元,比現在的平均保險金額80萬元還高,不過,比比看更早以前的日本阪神大地震,受難者家屬平均理賠額相當於新台幣1,100萬元,是我國的十倍。

如果是受難者的家屬,拿到120萬元的理賠金額,與拿到1,100萬元的理賠金額,相信往後的過的應該是完全不一樣的人生。

因此,如果投保的金額太低,根本無法發揮保險應有的功能。那麼,到底要買多少,才算是足夠的壽險保障?從事壽險業數十年的壽險公會理事長林文英說,「萬一不幸身故,至少要讓家人在十年內,沒有任何經濟上的憂慮。」。

舉例來說,家中的主要經濟來源,一個月賺5萬元,所賺的錢供應家中繳房貸、水電費、日常生活支出等。一年賺60萬元,以此推算,如果不考慮所得成長或通貨膨脹等因素,十年約賺600萬元。那麼,這位家中經濟來源投保壽險保額,至少要600萬元。

哇,保額要600萬元,保費一定很貴吧。那可不一定,要看你買了什麼險種。如果是可以沒有還本性質、有一定保障期限的定期壽險,說不定一年的保費只有一、二萬元。

因此,不要再聽業務員的推銷而亂買保險了,也不要以為保險有買就好。買保險,必須買「對」的保險,買「足額」的保險。趕快把保險單拿出來算算看保額有多少?如果保額太低,一定要請壽險公司重新規劃保障喔。

2007-03-29/經濟日報/B2版/金融廣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