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組合基金 讓投資變簡單
【經濟日報/記者賴育漣/台北報導】
2007.03.30 02:23 am

最近有一本暢銷書─「簡單的法則」(The Laws of Simplicity)在台灣上架,內容強調複雜的科技會繼續入侵我們生活和工作場所,讓人產生抗拒和不滿,因此簡單的力量已勢不可擋,將成為一種新興產業。

作者舉了兩個「簡單能賣錢」的例子,一是蘋果電腦強調直覺化操作的iPod,另一個則是介面超簡單的網路搜尋引擎Google,民眾不僅願意掏錢買這種商品,更愛上了能為他們簡化生活的設計。回頭來看基金產業,各式各樣的產業也已經快把投資大眾淹沒。

按照統計,目前全球的基金數目已高達5萬多檔,商品設計也日趨複雜,尤其在境外基金總代理陸續成立後,國人可投資的境外基金數目也大幅增加;但對投資人來說,一下子增加那麼多檔基金,挑選的難度也跟著提高,特別是剛入門的基金新手,面對這麼多的基金,更是眼撩亂。

面對這種複雜的狀況,強調可以讓投資人不必費心挑選投資標的的組合基金,這幾年大受歡迎,反映的正是投資人對「簡單」的渴望。

匯豐中華投信總經理陳如中表示,過去國內投信公司總是用「推」的策略,希望將產品推到投資人手上,但投資人永遠搞不懂哪一檔基金比較好。「事實上,沒有任何一家投信或銀行能真正照顧到每一個客戶的投資組合,因此產品本身就必須是一個解決方案,而『組合基金』就是最好的解決方案」。

當然,不是隨便買一檔組合基金都可以達到簡單致富的目標。陳如中強調,投資組合基金,最重要的是慎選具規模與信用的團隊,再者,要注意組合基金的子基金選擇是否客觀,或是清一色只投資自己公司旗下的基金。他建議,買組合基金,最好選擇具有「多重經理人」機制的跨國資產管理集團。 

陳如中以近來在市場上熱賣的「匯豐全球趨勢組合基金」為例,匯豐團隊先挑選出20個有獲利成長性、股價相對被低估、且具有股價成長動能的投資主題,並隨市場變化,進一步嚴選出五到八個結合時勢的主題。再透過「匯豐多重經理人」的機制,找出最能代表這些趨勢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或優質子基金,不失為忙碌現代人,想有效掌握全球趨勢商機的簡單投資術。
【2007/03/3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