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筆室】2007/5/4
新台幣貶不停的警訊台股暫時沒有方向感                              
老謝
 
△    儘管中國股市因為五一長假休市﹐不過全球股市仍頻頻有佳作﹐美國道瓊指數又創下一三二五六的歷史新天價﹐NASDAQ也來到二五六二﹐又創了二○○○年從五一三二回檔以來的新高價﹐而S&P五○○指數也來到一四九九﹐即將超越一千五百點大關﹐向歷史天價一五五二‧八九挑戰。而歐洲三大指數也向二○○○年的高點挺進﹐德國股市再創七四六二的新高價﹐法國CAC指數漲到五九九○﹐英國倫敦金融時報指數也創下六四八四‧五的高價。歐美股市漲聲如雷﹐其他新興市場也都漲聲不斷。
 
全球股市皆漲﹐台灣股市迷失方向
亞洲股市在五月三日也有出色演出﹐香港股市大漲二二○點﹐南韓再漲到一五五七點﹐新加坡大漲卅八‧四三﹐馬來西亞股市也大漲一七‧二三﹐寫下一三三九的新高﹐馬來西亞股市今年初才超越一千點關卡﹐如今一路向前挺進﹐泰國股市原本疲弱不振﹐如今也漲到七○九點﹐印尼則直上二○○○點大關﹐寫下二○二二的歷史新紀錄﹐澳洲股市也繼續向前行﹐澳幣大漲﹐股市大漲﹐澳洲經濟進入前所未見的美好景況﹐全球股市只有台股欲振乏力。
 
表現在貨幣上面﹐新台幣最近也弱到快不行﹐隨著日圓再貶至一二○‧一九﹐台幣跟著貶值到卅三‧二八九﹐不斷地往下創新低﹐不過美元貶值﹐讓美股創歷史新高﹐日圓及台幣貶值﹐卻讓股價一蹶不振。最近韓元挺進到九二九兌一美元﹐泰銖也在卅二‧七兌一美元﹐只有台幣一直弱勢﹐且貶個不停﹐原本我們認為台幣在卅三元有利於台灣過去外流的資金回流﹐可是台幣在卅三元左右停了那麼久﹐顯然﹐外逃的資金在台幣卅三元左右仍在往外跑﹐這個局面如果沒有改變﹐那麼台股問題就大了。今年台股最大成交量出現在一六○五億﹐發生在元月三日﹔這次指數上攻到八一○八﹐成交交量只有一三三四億元﹐量能始終放不大﹐股價只好往下拉回﹐目前兩岸政策無法進一步開展﹐壓力已在台灣這一邊。根據這一期今週刊的兩岸三地一千大企業排行榜﹐很顯著可以看出這個端倪。二○○六年台灣進入千大的公司有二八九家﹐今年剩下一七二家﹐減少了四○‧五%﹐而香港進入千大的企業﹐從三四八家也減為三○○家﹐減少一三‧八%﹐港﹑台兩地減少的就是中國企業增加的﹐中國企業挺進一千大的企業從三六三家躍升到五二八家﹐增加高達四五‧五%。
 
中國企業市值大步邁進
而去年進入一千大企業的市值﹐台灣企業從一七兆台幣變成一七‧三九兆﹐小幅成長二‧三%﹐而香港一千大企業則從台幣五四‧五兆上升到九五‧○六兆台幣﹐增加了七四‧三%﹐中國一千大企業市值從八‧七七兆台幣到卅一‧六兆﹐增加二六○%。不管是一千大上漲家數或者是總市值﹐都呈現「中盛台衰」的局面﹐台股該強不強﹐偏偏中﹑港股市強力大漲﹐台灣加速邊緣化的壓力就很沈重了。
 
中國企業的業績成長力正在快速飆升中﹐像是海螺水泥近五年純益從每股○‧二三人民幣上升至一‧一八人民幣﹐江西銅業從○二年一年賺八九五八萬﹐到一‧八五億﹑七‧八八億﹑一三‧○六億﹐到去年大賺卅四‧六五億人民幣﹐EPS高達一‧五九七元。中國最大壽險公司中國人壽﹐○二年虧損廿二‧五億﹐○三年再虧一四‧二八億﹐到○四年就賺七一‧七一億﹐○五年再賺七九‧六八億﹐去年獲利一五九‧九五億元﹐EPS已達○‧七五元。在香港上市的富士康近五年獲利從三五○○萬美元﹐到一‧○一億﹑一‧八一億﹑三‧八五億﹐最後達七‧一八億元﹐都是令人驚豔的成績。
 
當中國深滬兩地股市市值從○五年的三‧二兆人民幣﹐到○六年的八‧九兆人民幣﹐到日前快速上升到一五‧七兆人民幣的時候﹐台灣的企業未來戰略在那裏﹐就必須好好思考自己的戰略了。這一期今週刊出版的兩岸三地一千大企業﹐大家最好留一本在手邊﹐當成參考資料﹐順便比較一下台灣的企業目前的競爭力。
 
從大市值的企業來看﹐兩岸三地前一千大﹐前一○名在中﹑港兩地掛牌的企業有四家﹐包括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中國人壽與中國石化﹐其餘五家是純香港掛牌企業﹐包括匯豐控股﹑中國石油﹑中國移動﹑建設銀行﹑宏利金融﹐除了匯豐與宏利外﹐其餘都是純中國企業﹐第一○名是台灣的台積電﹐台灣最大的代工廠鴻海市值只能排廿名。而香港與中國銀行股排名都很前面﹐但台灣最大的國泰金控只能排進第卅三名﹐連中國的交通銀行及證券股的中信證券都比不上。很多中國上市企業排名都很前面﹐像是貴州茅台的五糧液市值都超過台幣三千八百億﹐居然超過台灣的聯電很多﹐還有上海機場市值超過台灣的兆豐金控﹐台灣的華碩則與中國世茂房地產市值差不多。
 
台灣必須有國家經濟戰略
這些年來﹐台灣的政治人物醉心於政治鬥爭﹐大家對於台灣產業的競爭力節節敗退﹐已變得麻木﹐不知所措﹐而這正是台灣未來經濟危機之所在。台灣基本上是一個小而美的經濟體﹐台灣在全球經濟舞台上自己不可能當主角﹐但過去幾十年來﹐台灣都能以靈巧的身手﹐迅速找到自己的定位﹐像是韓戰﹑越戰都幫台灣中小企業找到活水。一九八○年代﹐日本經濟執全球牛耳﹐台灣經濟跟著日本亦步亦趨﹐到了九○年代﹐美國高科技產業崛起﹐台灣的代工產業特別興盛﹐創造了很多電子新貴。
 
這一輪全球經濟成長的重心在中國為主的新興市場﹐連美國企業都領教到跨國企業的成長威力﹐理論上﹐台商布局中國最久﹐也最深耕中國﹐如果把中國視為一家企業﹐台灣應是最大股東之一﹐照說台商應享受中國成長最大果實﹐但是受限於目前兩岸敏感的政治現實﹐很多台商把錢匯出﹐不再匯回來﹐目前在香港掛牌企業達五三家。在新加坡上市台商也有廿多家﹐台商只出不進﹐台商享受中國成長的果實﹐卻沒有辦法顯現在國家總體經濟數據上面。兩岸特殊的政治關係﹐迫使台灣必須割斷與中國聯結的臍帶﹐當中國企業如海螺﹑寶鋼﹑玖龍紙業等不停地擴大產能之際﹐台灣的企業只能慢慢拉出腳步﹐幾年下來﹐競爭力愈差愈遠﹐台灣的經濟力自然愈來愈虛弱。目前台灣的「兩低」─匯率低﹐利率也低﹐理論上應可讓台灣的企業毛利率大幅提升才對﹐殊料﹐我們從第一季季報可以發現很多企業沒有享受到雙低優勢﹐反而是毛利率仍在往下掉﹐這就是標準的競爭力下降的現象。
 
季報利空反應強回檔徵兆
這次季報效應可以看出幾個方向﹐一是有競爭力的企業﹐獲利愈來愈強﹐像是水泥股的台泥(1101)首季EPS○‧六元﹐亞泥(1102)稅後純益廿三‧四八億元﹐EPS達○‧九三元﹐其他都是平平。食品股以統一企業(1212)EPS○‧七九元最優﹐大成(1210)也有○‧五四元﹐大統益(1232)EPS○‧七七元﹐宏亞(1233)○‧六二元。塑化股的台塑(1301)一‧二九元﹐南亞(1303)一‧四六元﹐台化(1323)一‧四六元﹐其餘也都十分平淡。化纖股仍以龍頭遠紡(1402)的○‧八一元最優﹐EPS則以聚陽(1474)二‧三五元及台南企業(1473)的一‧二三元最出色。機電股的鑽全(1527)EPS達一‧三八元最出色﹐喬福(1540)首季也有○‧九二元﹐亞崴(1531)則交出EPS一‧六八元佳績﹐比較突出的還有永大(1507)的○‧七四元﹐華城(1519)的○‧七七元。電線電纜股只有宏泰電工(1612)因為南非子公司上市﹐首季衝出五‧○四億獲利﹐切入LCD TV的歌林(1606)首季獲利二‧○六億﹐毛利率提升到一二‧九八%﹐營益率也有四‧六一%﹐已有顯著好轉﹐今年若努力表現﹐每股賺一元的機會很大﹐股價應有重返一○元票面的機會。其他電纜股因銅價大漲﹐表現都不出色﹐像大亞(1609)虧損一‧九七億﹐股價急跌。化工股的榮化(1704)也因原料成本居高不下吃掉獲利﹐EPS○‧二八元﹐也造成股價急跌﹐不過化工股也有優等生﹐像是喬山(1766)二‧○一元﹐永記(1726)一‧二九元﹐五鼎(1733)一‧○五元﹐中碳(1723)一‧五四元﹐都是相當好的成績。玻璃﹑紙業獲利平平﹐但鋼鐵股從中鋼(2002)﹑東鋼(2006)到不銹鋼股都有好成績﹐美亞(2020)異軍突起﹐首季有二‧九六元的佳績。
 
電子股也是大者恆大的現象﹐達電(2308)首季EPS一‧六元﹐股價拉上漲停﹐鴻海(2317)EPS三‧○二元﹐表現勇冠三軍﹐其他如矽品(2326)的一‧三元﹐友訊(2332)的一‧七五元﹐宏電(2353)的二‧四二元﹐鴻準(2354)的二‧四六元﹐敬鵬(2355)的二‧四七元﹐華碩(2357)的一‧九七元﹐都是令人讚嘆的成績。這次的超級財報週看起來利空反應強烈﹐利多反應平平﹐台股在全球股市大漲聲中只勉強上漲廿二‧六二點﹐且跌停板的公司一度一大堆﹐這是回檔調整的徵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