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元看貶 但台幣升幅亦有限                2006/03/18  中國時報  

今年以來美元兌歐元及多數亞洲貨幣貶值約2%,接下來美國聯準會Fed可望再升息兩碼,使短期美元匯率得到支撐。不過外商銀行主管表示,整體美元走弱局勢不變,亞洲貨幣將受惠升值,唯須小心台幣的升值空間,恐不如其他亞洲貨幣來的大。

受到雙赤字拖累,國際美元走軟趨勢定調,包括法國巴黎銀行、德意志銀行、花旗集團等外資機構,預測新台幣匯率將因此升值,年底將來到30至31.5元兌1美元,不少有旅遊、投資需求的民眾也癡癡的等,盼望台幣升值,再以划算的匯率兌換美元。

不過今年以來,新台幣曾在1月12日來到31.88元,2、3月則兌美元貶值,在32.4元上下波動。

市場預期Fed 3月、5月將再各升息一碼,使利率達5%,升息預期也使美元短期得到支撐,兌其他貨幣的匯率短期看升。不過花旗投顧研究部副總王進彰表示,Fed這波升息已在市場預期內,因此帶動美元升值的影響不大,下半年國際美元仍將維持趨弱的格局,歐元、亞洲貨幣相對看漲。

王進彰表示,今年以來美元呈現走弱局勢,例如兌歐元貶值近3%、兌英鎊貶值近2%,美元兌多數亞洲貨幣也小幅走貶,分別對泰銖、韓元、新加坡幣等出現4.7%、3.6%、2%貶幅,台幣及日圓兌美元的升值幅度較小,僅1.2%。

美元走貶趨勢不變,不過包括渣打、匯豐銀行主管提醒,台幣受惠升值的空間恐有限。

匯豐銀行環球資本市場處總經理李鐘培表示,即使下半年美國聯準會停止升息,但美元、台幣之間的存款利率利差已大,差距近3個百分點,美元的強勢貨幣優勢仍在,新台幣是否有升值的空間,值得觀察。

李鐘培表示,台灣為重度仰賴出口的國家,新台幣匯率升值壞處大於好處,認為不宜對新台幣匯率升值過度樂觀。

渣打銀行大中華區經濟學家許長泰表示,整年度來看,美國受高居不下的雙赤字所擾,剛公布的經常帳赤字高達美國GDP的7%,將衝擊美元持續趨弱走貶;若Fed下半年停止升息,有利歐元、日圓及包括台幣在內的亞洲貨幣同步升值。

預估年底歐元兌美元將來到1.27,日圓102,新台幣受礙於出口壓力,升值幅度可能比外界預期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