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短觀數據日銀升息決策觀察焦點

 日本核心消費者物價於五月份持續上揚,失業率則滑落至八年低點,強化外界對日本銀(央)行最快將在七月升息的看法,而將於下周一公布的最新經濟短觀報告,將在日銀決策上扮演重要角色。

 雖然日銀總裁福井俊彥捲入投資爭議而面臨下台壓力,但其力主應結束零利率的強硬立場未見鬆動。而小泉政府雖力保福井,但並未在對日銀施壓維持現行超寬鬆貨幣政策上鬆手。內閣官房長官安倍晉三周五在一場記者會上再次重申,要日銀維持零利率以支撐經濟。

 不過,市場的看法傾向於日銀將在下次於七月十三、十四日舉行的決策會議升息。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飯塚指出,從物價數據與日銀的景氣展望來看,七月最有可能升息。

 日本官方周五公布,五月份去除生鮮食品價格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上揚○.六%,符合市場預期。

 日本消費者物價從去年十月開始穩定上揚,日銀預期,隨著日本經濟成長加速,需求開始超過供給,將帶動物價繼續攀升。日銀先前已指出,調整現行的零利率政策,將取決於經濟與物價走勢。

 日本官方周五公布的另一項數據,則顯示日本就業市場持續轉佳。五月份經季節因素調整後的失業率出人意外地下滑○.一個百分點,成為四.○%,為八年來的最低水準。此外,與去年同期相較,日本五月份失業人口連續第六個月下滑,而且受薪員工人數首度超過五五 ○○萬大關。

 這些經濟數據皆強化外界對日銀最快將在七月升息的看法。市場人士現已將觀察焦點放在日銀將於下周一公布的經濟短觀報告上。日銀每季會調查上萬家公司,做為其評估經濟景氣的參考,若最新調查結果反映景氣看好,可望說服日銀決策理事提早升息;反之,調查結果不佳,將導致日銀在七月決策會議暫時按兵不動。

 目前大部份經濟學家預測日銀將升息○.二五個百分點,時間可能在該央行七月決策會議後宣布。

【2006/07/01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