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斷基金的4P
判斷一個基金或基金公司的好壞,有所謂4P:
People(投資團隊),Philosophy(投資哲學),Process(投資程序)和Performance(投資績效)。

人是資產管理業的靈魂,一個好的基金公司與糟糕的基金公司,差別絕對不在於何者有富麗堂皇的辦公室,而在於辦公室裡面人員的素質、文化與專業倫理。一個優秀團隊的建立需要時間,但破壞卻相當容易,幾個核心人物的離職,可能就讓公司一蹶不振。

每個基金(公司)有其主要的投資哲學。有些公司強調Top-down(由上而下),從總體經濟的預測去決定資產配置,各產業投資比重,最後才是個別股票、債券的選擇。有些公司採取Bottom-up(由下而上),從個別股票分析起,選取那些有投資價值的標的,將這些標的集合起來,自然就構成產業比重及持股比例。有些基金經理人著重成長性,特別中意將來營收及盈餘具有爆發力的公司;有些經理人著重價值,只買市價與現金流量、資產淨值相對合理的股票。對一般投資人而言,不同的投資哲學似乎都言之成理,事實上,不同的哲學也各有其最能發揮的時空環境,很難說哪種哲學一定會產生較佳的
成果。

一套嚴謹的投資程序不一定能帶來超高的報酬率,但卻能將愚蠢的錯誤降至最低。一個基金經理人面對千變萬化的經濟環境,數以千計的投資標的,如果沒有一套分析、篩選、查證、調整的方法,投資組合很難維持穩定的品質;大大小小的疏失,乃至於舞弊,就像不定時炸彈,不知何時會爆開。國外歷史悠久的資產管理公司,大都非常重視投資程序,他們知道儘管環境變化,運氣有高有低,但唯有嚴謹的投資程序,才能讓公司屹立百年。

一般投資人很難在短時間內瞭解基金公司的投資團隊、投資哲學與投資程序;另一方面,投資績效的取得就容易的多,資產管理是一個成敗論英雄的行業,前面3P再好看,做不出績效還是枉然。但是投資人不能只看投資績效,因為若沒有好的團隊、合理的投資哲學與嚴謹的投資程序,一個基金過去耀眼的績效可能只不過是運氣特別好,很難在未來重現。

要兼顧4P,比較可行的作法是先挑選績效好的基金與基金公司,縮小樣本後,再進一步研究其他3P,這樣既省力,又不至於太浮面。仔細研究您覺得不錯的基金公司,檢視公司主要管理團隊、研究團隊、投資哲學、投資程序與內部控制。或許要多方蒐集資料,或許比較花時間,但下了工夫後,投資時心裡會篤定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