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啟動「觸控面板」下一波商機

自從2007年初蘋果發表的iPhone引發觸控式面板商機以來,觸控面板帶動更多消費電子產品的應用:手機、NB、MP3、個人數位助理(PDA)、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超迷你電腦(UMPC)等可攜式電子。據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在iPhone的刺激之下,觸控面板在手機市場的滲透率將快速增長,預估今年(2007)觸控面板產值將達27億美元,預估2010年出貨量可達九千五百萬片。
目前蘋果iPhone手機上的多觸控面板晶片,採用美商新思(Synaptic)晶片,以電容式感應技術為主。新思是全球NB觸控板的主要供應商,全球市佔率高達60%。今年也將積極投入手機觸控面板市場,目前主要客戶除蘋果外,還有三星及LG新推出PRADA手機的觸控面板模組供應商。
由於台灣是全球最大的代工基地:NB (80%)、,液晶顯示器(66%),同時也是手機、GPS等手持式產品的生產基地,因此台灣代工廠也成為新思的目標客戶。為了深入經營台灣代工市場,新思今年在台成立設計研發中心,將可提供客戶客制化觸控技術,以及縮短產品設計到上市的時程。
目前,消費性電子重心由單點式的電阻式製程,轉至多點式的電容式製程,去除以往產品刮損及破裂的危險。目前,大廠蘋果及微軟也都採用電容性技術。多觸控面板模組因為牽涉到ITO(導電)薄膜製程,技術門檻高,下游廠商對薄膜耐用度及防刮度要求很高,導致良率及生產品質不定。
電阻式及電容式的觸控面板以往掌握在美日大廠(Synaptics、ALPS、TI)手中,因部份專利權即將屆臨到期。台灣觸控面板廠商在電容式觸控面板技術已耕耘相當長的時間,並有申請相關的專利,如義隆、勝華等等。在電容式觸控面板技術專利陸續到期情況下,對於台灣廠商機會就明顯增加許多。目前,國內投入觸控面板相關的IC設計廠商如義隆、迅杰與偉詮電等公司。除了義隆電透過義發取得Synaptics專利授權之外;迅杰挾著掌握NB客戶的優勢,也開始布局觸控面板市場。

由於電容式觸控在NB軌跡板上的應用,已達100%,應用的成長已相較遲滯。不過除軌跡板以外,其它NB外圍、甚至PC外圍仍有相當大的導入空間,例如新切入的NB多媒體按鍵,預期未來成長相當看好。不過對於電容觸控是否可望取代NB鍵盤,鍵盤面積相較太大,目前在成本上仍難符合效益,因此,短期內電容觸控仍以取代部份外圍按鍵,例如多媒體按鍵、LCD光源控制等按鍵為主。NB廠對採用電容觸控的多媒體按鍵接受度頗高,雖然是新市場,但下半年開始將有多家NB推出產品,包括戴爾(Dell)、惠普(HP)及東芝(Toshiba)等。

宏達電HTC Touch 手機

全球最大智能型手機廠商─宏達電研發的「指尖觸控瀏覽」技術新款HTC Touch手機,搶先iPhone於2007/6/05英國倫敦亮相。宏達電因與多家電信業者(T-Mobile、Orange及Voda-fone等)搭售宏達電手機之優勢之下,皆有助於HTC Touch銷售。

據瞭解,宏達電一年前開始發展自有品牌策略,收購多普達海外資產後,推動自有品牌HTC的動作,更趨積極,這款HTC Touch手機不但祭出「改變消費者的手機操作方式與經驗」營銷手法,更領先蘋果iPhone,領先推出類似多重觸控功能,要成為「iPhone殺手」。預估單月出貨量約20萬到30萬支,下半年出貨量約200萬到250萬支,成為宏達電下半年的主力商品之一。

微軟展示 Surfacecomputers

還有,日前微軟展示了MicrosoftSurface系列的表面電腦(surfacecomputers),沒有配置滑鼠和鍵盤,完全通過觸摸控制。而且Surface可以接收多個觸摸輸入信號,支援多人同時操作,最多可以十來個人一起分享。只用雙手和觸控面板,就能即時、交互地輕鬆管理自己的數字內容。顯示器可以直觀地顯示各種數字內容。用戶只需伸出手指,就能輕鬆瀏覽各種圖片、音樂、視訊文件。

目前該款電腦的售價在五千到一萬美元之間,暫時主要針對商業用戶,定位在高端企業環境及高端家庭。微軟計劃未來數年內價格將下調到1000美元以內,普及到大眾消費者。今年11月份,Surface首批產品將提供給賭場連鎖哈拉斯娛樂、喜來登度假酒店、T-Mobile零售商店等。(表2 ; 2795字)

結論
滿足特定功能需求及差異化將是觸控面板高利潤關鍵

針對消費者的不同需求,像是「防炫光」(Anti-glare)、「低反射」(Low-Reflection)、「防掌觸」(Palm-rejection)等技術之重要性皆日益增加,增強觸控產品競爭力的技術。對小尺寸的攜帶式消費型電子設備而言,輕薄短小已成產品趨勢,因此其適用的觸控面板將朝更薄、更輕、更低成本的方向努力。觸控面板若欲打入車內監視器市場,將必須面對溫度的考驗。另外,隨著車內監視器的影音需求增加,因此車內監視器用面板將追求更高透光率和更高色彩飽和度,未來觸控面板如何配合車內監視器用面板將是一大考驗。在商業用POS系統方面的觸控面板,因其與工業用電腦、公共資訊查詢機皆屬於使用者的習慣較難掌握,因此觸控面板的耐用度變成一大重點。 正因為此利基市場具高度客製化特性,因此客戶願意以較高成本換取穩定性,觸控面板廠商也相對獲得較高利潤。

關鍵字:觸控式面板 (touch panel)、多觸控面板晶片
( 科技產業資訊室 -- May 編撰 )



iPhone
效應 觸控面板商機引爆
2007/06/02
蘋果i-Phone本月推出,由iPhone帶動的觸控面板輸入方式,不但吸引手機、個人數位助理(PDA)、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超迷你電腦(UMPC)等可攜式電子廠商爭相投入,國內投入觸控面板相關的IC設計廠商如義隆、迅杰與偉詮電等公司,更因觸控面板出貨不及的缺貨題材,營運及股價再受到法人注目。
 
設計業者指出,觸控面板晶片卡在某些專利問題,讓國內業者目前所取得商機仍然有限,但先行卡位絕對必要,因此除了兩年前透過義發取得專利的義隆電之外;迅杰挾著掌握NB客戶的優勢,也開始布局觸控面板市場;偉詮電則透過自家微控制器(MCU)技術,打算與義隆電正式交鋒。
 
法人指出,義隆電正積極推展類似i-Phone控制面板上的多觸控面板晶片,由於全球可以提供此種功能的廠商,主要是SynapticsALPSTI等,挾著擁有專利的有利條件,義隆下半年能否取得國內外手機品牌與代工大廠的合作,被視為今年營運成長的重點之一。
 
偉銓電昨(1)日放量以26.9 元漲停價收盤,進一步帶動義隆、迅杰股價人氣凝聚,義隆收盤也上漲2.1元,收在51.6元;迅杰小揚2元,收在127元。
 
iPhone上市帶動觸控面板缺貨效應,讓還在卡位階段的IC設計公司,開始受到市場關注,不過觸控面板的模組製程門檻高,面板模組廠商多半不敢輕易更換晶片來源,加上專利問題,IC設計業者對這塊商機相對謹慎。
 
IC設計業者指出,觸控面板模組因為牽涉到ITO(導電)薄膜製程,下游廠商對薄膜耐用度及防刮度要求很高,導致良率及生產品質不定。
 
目前蘋果iPhone手機上的多觸控面板晶片,採用美商Synaptic晶片,即使市場期待iPhone第二代的晶片訂單可能會釋出,國內的晶片設計商仍然保守看待。
 
態度雖保守,卡位還是有其必要,除了義隆電已從PDA相關的手寫辨識著手之外,迅杰、偉詮電,甚至三線廠的亞全也表明要跨入,代表觸控面板的市場確實值得耕耘。
 
只不過在產品尚未大量開發,股價已經領先基本面起漲,後續仍得小心追蹤相關廠商產品推出進度。



 
 
 
表一、台灣觸控面板廠商
觸控面板相關的IC設計廠及軟體系統
(1) 義隆電觸控式面板控制晶片佈局多年,雖尚未正式打入蘋果供應鏈。  義隆電表示,該公司旗下子公司義發2001年併購日本KOA子公司K-tech,由於K-tech於1999年曾併購Logitech觸控部門,因而取得相關技術、專利,疑iPhone所採用二指觸控設計侵犯其專利,若義發對蘋果提出侵權訴訟,未來有機會獲取權利金或直接成為蘋果供應商之一。
(2) 迅杰科技主要以IC設計、市場行銷為本業,其所專注設計之IC,以可攜式系統IC,如筆記型電腦IC(ASSP/ASIC)、PDA/IA IC、USB、MP3、KBC、POWER Management等IC為主。迅杰科技也開發特殊用途IC,與系統廠商大客戶共同開發廠商專用之IC。
(3) 偉詮電子是國內類比與混合訊號/數位 (Analog & Mixed-sginal/Digial) IC設計的先驅之一,產品線包括應用於視訊 (Display)、電源 (Power)、遊戲機及USB (Gaming & USB)、消費性電子 (Consumer) 等產業之IC。
(4) 鑫科資訊電容式觸控面板控制器領先全球外,另4、5、8線電阻式控制器除了為國內外大多數觸控面板製造商搭配採用,更已獲得全球多家一級資訊大廠及工業電腦廠的導入。目前鑫科正積極投入於包含紅外線式(IR)及音波式(SAW)等不同觸控技術的產品研發上。
(5) 禾瑞亞近幾年投入聲波式觸控面板技術研發。
(6) 蒙恬(5211)因軟體整合與義隆電聯手,進行策略性聯盟搶進商務智慧型手機市場。
觸控面板主要零組件─ITO導電玻璃的主要廠商
(1) 勝華進行觸控面板的上下游整合,發展最近型的電容式觸控面板,並直攻上游ITO導電玻璃的領域,成為國內第一家垂直整合的觸控面板廠商,近期向多家大廠認證,第三季可望大舉出貨,搶攻觸控面板的一哥寶座。
(2) 冠華科技(8077),原主要生產抗炫膜等相關產品,該公司數年前即轉至觸控面板的導電玻璃產品為主,目前主要產品以電阻式玻璃為主,未來將逐步移至電容式產品。冠華表示,今年將再擴建一條導電玻璃生產線搶攻市場。
(3) 正太科技,目前ITO濺鍍機單月達七十萬片,產能也持續走高。
(4) 錸德科技計劃將旗下導電玻璃生產線切割成立安可光電,主攻觸控面板的業務。
觸控面板組裝
(1) 研華開發紅外線觸控面板已成為惡劣工作環境下的最佳應用選擇。此設計不是透過基底或上襯來驅動觸控功能,所以要物理上來破壞觸控螢幕是不可能的。使用手指,戴手套的手,指甲或是筆尖來觸控都能夠馬上給予準確的回應。
(2) 仕欽(6232)與美商TYCO旗下Elo代工組裝觸控面板。
(3) 志沛在薄膜按鍵的基礎下,以成熟的前、後段技術快速跨入觸控面板領域。
 
Source : 科技政策研究中心(STPI)整理, 2007/06
 
表二、觸控面板技術之比較
技術
項目
電阻式
電容式
超音波式
紅外線式
電磁感應式
感應方式
偵測電壓
運用人體靜電感應電容變化
偵測聲波
訊號遮斷
電磁感應
透光率
85%
90%以上
92%
100%
90%
觸控介質
手(可戴手套) 或其他介質(非尖銳物品)
手或其他帶導體之介質
限手或其他軟性介質
手(可戴手套) 或其他介質
專用電磁筆
產品特性
怕刮、怕火、透光率低
防污、防火、防靜電及灰塵、耐刮、反應速度快
防火、耐刮
可靠性高、耐刮、防火性佳、但防水及防汙性較差、容易誤動作
壓力感應度高、但需使用專用電磁筆、體積大、組裝不易
資料來源:工研院 IEK,2006/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