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盛機密關鍵報告外洩 獨家揭露中國買股名單


  隨著北京奧運腳步逼近,中國股市持續加溫;高盛大膽看好H股半年狂漲1500點,2年半內有6000點的大行情,並且精選27檔個股,只要一本台胞証,讓你等著坐收暴利!

  2006年5月,全球股市爆發最近2年以來,最慘重的股災;災情一路延燒到6月初,一向被外資視為等同投資中國企業的香港H股(亦稱中國國企股指數),亦難逃此一浩劫。6月8日,香港H股狂瀉近5%,指數收在6340.6點。隔日,H股指數又持續下探,貫破6300點重要關卡,繼續下跌1.34%,終場指數以6255點收盤。

  股市大失血 高盛撿便宜

  重重的這一跌,讓很多投資人摔得鼻青臉腫,現在幾乎是聞股色變。可是,全球最具領導地位的專業投資機構高盛證券,卻在5月與6月,連續出了2份有關中國投資策略的報告。

  5月份的報告以「1萬2000點的奧運神話」(Olympics 12000 odyssey)為題,開場白中就指出:「雖然,H股指數已經到達10年高點,我們相信,中國股市依舊充滿高風險與高報酬,並延續過去2年,我們對中國股市牛市行情看法,預測年底前H股將上看8000點。」

  高盛看好H股年底上8000點

  不過,高盛顯然認為H股實力不僅於此。並且又進一步指出:「中國將於2008年主辦奧運,這也是中國展現社會及經濟成就的時候,基於總體經濟與個體經濟良好發展考量,我們預估屆時H股將上看1萬2000點!」

  高盛對H股的樂觀預估,讓不少外資同業嘖嘖稱奇,也半信半疑。但是,其中最難堪的,莫過於連H股本身也不捧場;從高盛報告出手到5月底時,回檔修正幅度已達11%之多,可是高盛證券毫不氣餒,6月2日推出的中國投資月報中,以「時間來得有些晚,但屬健康修正」(June 2006 - A belated but healthy correction)為題,再次重申H股指數年底上看8000點的看法,並且大膽挑明:「中國經濟成長力道之強勁,優於預期,近期任何回檔,都是買點!」

 以6月9日H股收盤指數6255點為基礎,依照高盛證券的預測,H股在未來半年內,還有1500點以上的上漲行情;未來2年半內,更有近6000點的行情。高盛的說法,正是要告知投資人:在看好一塊市場時,就要有逢低布局智慧;只是,不知受傷慘重的投資人,能聽得進去嗎?

  在全球投資市場,高盛証券向來享有盛名;最近,因集團執行長鮑爾森,獲得美國布希總統賞識,邀請擔任美國財政部長,再一次成為輿論焦點。何以在全球投資人,被一場股災嚇破膽時,高盛提出這份中國報告,大膽押寶中國?

  高經濟成長將帶動企業獲利

  負責撰寫這2份報告的高盛中國研究部門主管鄧起勝(Thomas Deng)提出說明,隨著各項國家基礎建設工程持續推動,以及經濟模式,將由以往高度依賴進出口貿易,轉型為內需經濟等因素激勵下,中國在未來5年,每年經濟成長率均將維持在8%至9%。

  在總體經濟起飛帶動下,個別企業獲利依舊搶眼。鄧起勝統計了過去10年中國企業獲利數字,結果發現每年平均成長率為13%。他因此樂觀推估,在企業資本再投資(reinvested capital)的獲利成長率可達7%至12%之下,未來幾年,中國企業獲利年平均成長率,最保守也有11%的水準。

  鄧起勝是一位資深分析師,一路參與高盛證券重量級中國市場研究報告。之前,高盛提出金磚四國的投資報告後,讓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等4國的經濟基本面受到矚目,國際資金紛紛湧入投資,造成股市大漲,也讓新興國家市場再度成為最熱門的投資題材。

  這時,高盛專門針對中國的單一國家投資策略報告出爐,預料將在投資市場上投下另一枚震撼彈,威力將更甚於金磚四國,關鍵在於中國股市過去幾年受到股權分置問題壓抑,表現是金磚四國中最差的。如今股權分置問題已逐步獲得解決,重新站上起跑點的中國股市,已經準備起飛。

 


 落實股市改革 中國開始補漲

  所謂股權分置,簡單說,就是中國政府為導正股市健康發展所進行的措施。中國政府於16年前開放股市交易後,多數上市公司都是國有企業,可是這些企業大量依靠銀行融資,造成金融業出現大量壞帳。最糟糕的是,還出現一些靠政治關係上市的不良企業,很多股票流通性不足,股價充斥人為炒作。

  為了創造股市效率與公開透明,中國經過幾年的實驗後,終於在2005年4月發布「關於上市公司股權分置改革試點有關問題的通知」,宣示中國股市改革正式推動,啟動中國資本市場最大規模一次的改革;所進行的改革措施,包括提高公司治理、改善證券市場定價機制、改革國有資產管理體制等等,目前國務院已將股權分置,列入今年工作重點,今年應可以完成改革目標。

  中國政府改革股市的動作,成為引爆中國行情的引信。今年以來,H股甚至大漲38%,勇冠亞洲股市。中國龍這麼一抬頭,再加上奧運商機在搧風點火,難怪高盛證券認為可以好到2008年。

  高盛推薦27檔 大發中國財

  由於極度看好中國未來2年的表現,高盛在這2份報告中,一共提出27檔H股個股名單,頗有大報中國股票明牌的意味。為什麼高盛挑明的是H股?而不是上海或深圳等內地個股?所謂的H股,是由在香港掛牌上市中國國營企業組成的指數。

  比起中國內地的證交所,位居全球金融重鎮香港的香港證交所,把關之嚴格,在國際間出了名,即使是上市公司老闆,也無法見到審查委員,完全杜絕關說。此外,審查委員也十分注重企業多元獲利,像台商初去掛牌時,就曾經吃過因為訂單過於依賴美國,而差點被打回票的虧。

  正因為審查嚴格,能獲得香港證交所批准上市的公司,外資幾乎都願意買帳。因此,H股幾乎成為外資投資中國的主要管道,高盛證券亦不例外;所以,它所推薦的個股,也以在H股上市的個股為主。

         最看好原物料與內需類股

  仔細剖析這27檔中國個股,找尋其中的脈絡,基本上,可以將它們畫分為7大類股,同時,也可藉此觀察出高盛投資中國的7大重要方向。第1類,就是原物料類股;在27家企業中,包括江西銅業、馬鞍山鋼鐵公司、兌州煤業、中國神華能源公司、中國石油、中化香港控股公司等都屬於這一類的產業。

  其中,高盛最看好馬鞍山鋼鐵公司,它是中國最大的鋼鐵製造商之一,擁有鋼價的原物料題材,加上最近計畫發行可換股債集資,省去向銀行借貸的1.1億人民幣利息,這筆金額相當於明年盈餘的2%,可以看出馬鞍山經營靈活,所以,高盛強烈建議投資人:這檔股票值得長期持有。

  第2類是地產類股,例如萬科、復地集團及廣州富力地產。這也是7大類股中,最令外界感到意外的;因為,中國當局最近實施的二次宏觀調控,擺明了就是希望控制房地產過熱現象,此一動作,也打擊了相關類股的行情;按理,是應避免碰觸相關類股。

  只是,高盛正面解讀這一項訊息認為,宏觀調控有助於房地產健康成長;所以,中國第一大房地產業者萬科,成了高盛投資中國的首選。以長期投資而言,高盛則推薦上海復地:「今年本益比為8.9倍,股利率為4.4%,今年與明年的營收成長都超過30%。」算是成長潛力很強的個股。

  第3類是內需類股,也就是人民幣升值概念,包括中興通訊、恒安、李寧、康師傅、中國蒙牛乳業、TCL多媒體、聯華超市、中國網通、王朝酒業集團、中國雨潤食品集團、騰訊等11檔。這也是個股檔數最多的一個族群,顯見中國內需市場所帶動的經濟力道十分強勁。

  H股漲幅反映投資熱潮

  第4類則為奧運觀光概念股,包括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與張裕北京國際酒莊都是。第5類為大西部開發類股。目前開發大西部是中國重點政策,公路等基礎建設已列為優先要項;因此,高盛建議安徽皖通高速公路、四川成渝高速公路這2檔股票。第6類是經改題材類股,即將改制為民營的中國人壽、交通銀行2檔入選。

第7類就是整體受惠類股,以香港證交所為主要代表。香港股市是外資布局中國的跳板,又直接受惠中國經濟成長,只要中國好,香港股市也跟著吃香喝辣。

  今年以來到6月,香港H股漲幅勇冠亞洲。相較於台股才漲了1%,被視為亞洲市場觀察指標的摩根士丹利新興亞洲指數,也才上漲3.63%,而香港的H股的漲幅達26.38%,由此可見,H股的熱度及爆發力之強。

  隨著中國經濟發展的爆發力持續擴大,H股的熱度將持續加溫;再加上高盛大膽押注,更成了H股的票房保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