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油價格走勢如何?市場看法出現分岐;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丁予嘉昨在一場研討會上說:「張忠謀說油價會到一百美元,我說油價兩年內會回跌到四十美元,瞧一瞧看誰準!」
    丁予嘉昨受邀出席一場研討會時,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本月一日,在凱達格蘭學校演講內容,即張認為油價每桶一百美元時代,恐怕很快就會到來的觀點,公開表示不以為然。 
    丁予嘉說:「油的需求沒那麼大,未來兩年內,有機會回跌至四○美元。」油價若是回跌,對股市將形成有利支撐,丁予嘉認為二○○七年,全球最穩的股市在中國,儘管中國政府嚴防炒股,但中國境內錢太多了、熱錢不斷湧入,大陸股市可望繼續創新高。 
    市場對國際油價走勢看法分岐,半導體教父和金控經濟學家,誰講得比較有道理?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梁啟源表示,在油價回跌的方向上,他比較認同丁予嘉的看法,但不認為會回測到四○美元,低檔比較可能在五○美元。

    梁啟源表示,國際油價從二○○四年到二○○六年持續飆高,但供需基本面,卻是供給比需求高;油價未能反映基本供需,對沖基金與避險基金炒作,為最主要因素。 
    隨著投機帶動油價飆漲,國際原油探勘與開發加速進行,主要機構預測二○○六到二○一○年,原油供給平均年成長率將達二.七%,比近四年的全球平均需求年成長率一.九%還高。

    梁啟源提醒,近四年全球石油需求年增率平均一.九%,包括○四年需求年增率逾三%,倘若只看○五年和○六年,連兩年需求年增率都不到二%,去年更是不到一%。

    儘管油價走勢上,梁啟源看法與丁予嘉一致,但他認為,在回跌空間上,因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今年以來的減產策略,隨《京都議定書》上路明顯改變,不認為OPEC會讓油價跌到四○美元。

    梁啟源解釋,《京都議定書》要求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各國不約而同研議要課能源稅,對OPEC而言,與其像過去一樣,讓油價維持在四十美元的低檔區間,不如搶先一步,調高其所認為的合理低檔水位。

    梁啟源認為未來兩年,國際油價波動區間在五○到七○美元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