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中國學者觀點…
世界經濟學人(http://economist.icxo.com) , 央行不斷調控,股市卻不停上漲。假如央行的調控針對的是股市,顯然是失敗的。今年以來,央行已經三次上調存款準備金率、一次加息,而股市則〞抽刀斷水水更流〞,反而每次都把利空當成利好來對待;而假如央行的調控不針對股市,按下〞葫蘆浮起瓢〞也就不值得奇怪了。
 
  問題是,央行的調控究竟針不針對股市呢?
 
  央行行長周小川最近有個解釋貨幣政策與資産價格關係的講話,他說:“央行的貨幣政策調控關注資産價格。但什麽叫做‘關注’?只是注意到資産價格的變化,但沒有當成調控的依據,也不可能以資産市場價格爲主進行貨幣政策調控。”
 
  按照周小川的說法,貨幣政策調控目前只是關注到反映資産價格變化的股市,而並沒有當成調控的依據。這樣說來,股市不理會調控不僅可以理解,而且也不表示調控的失敗。
 
  不過,事實上今年實施三調”一“加”的一個多季度以來,不唯股市不跌反漲,而且外匯儲備也增加了1357億美元,已經超過去年全年新增外匯儲備的二分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在已記錄備案的流入資金中,不僅有相當一部分來路不明,而且也無法證明這部分熱錢是否流入了股市。這至少說明,接二連三的調控並沒有達到目的。
 
  跟以抑制通貨膨脹爲唯一目標的央行不同,我國央行的目標更多,如周小川所說:“央行的政策是要收縮流動性,使得物價和資産都能往下走。”不難設想,面對整體性的經濟過熱而缺乏綜合的經濟調控手段的有效配合,孤軍奮戰的金融調控顯然很難像格林斯潘那樣得心應手。更重要的是,金融調控目標和人民幣升值預期的反向發展對金融調控手段的運用和效果也形成了一定的制約作用。按照過去的思路,通過加息調控資産價格,有助於減少資本流入,但現在的情況是,加息同時也增強了人民幣升值的預期。由於這個原因,加息非但不可能達到給房市和股市降溫的作用,反而在一定程度上鎖定了熱錢向房市和股市流動的風險。
 
  周小川對直接干預股市的回避,只是回避了股市過熱和流動性過大的共性,但顯然不可能忽略股市的發展和銀行利益的共同點。畢竟在去年以來股市的過熱中,銀行也可以說是最大的收益者。“順其發展”對推進以銀行上市爲主要目的的金融改革很爲有利。央行不僅有國家金融調控的大算盤要打,也有自己金融業經營的小算盤要打。在打好大算盤的時候,也打好自己的小算盤,本來也不算什麽問題。但是,央行在收回社會的流動性的同時,似乎忘記了收縮銀行自己的流動性。央行目前所收回的流動性,和銀行上市所募集的流動性大致相當。
 
  金融調控的問題就出在一方面收回流動性,一方面又放任加快銀行上市和基金發行等擴大流動性;一方面收緊國內的流動性,一方面又放進國外的流動性。流動性越收反而越大,這對微觀面的金融業經營雖然不無好處,但宏觀面的金融調控則有落空的危險。就此而言,人們沒有把周小川視爲“空軍司令”也許是對的,不針對具體的空襲目標而頻頻發射地對空導彈,應該更像是“二炮司令”了。
 
*********************************
 
范書銘   Otti Fan
 
永豐金資產管理(亞洲)有限公司
 
行    動    電    話 : 0955-798-872
E-MAIL : 
otti.fan@sinopacasia.com
公    司    網   址  : www.sinopacam.com
帳號 : SAM    密碼 : 168888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