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瓊與Nasdaq指數走勢分道揚鑣
30檔獲利能力強藍籌股VS.逾5000檔個股表現差異大
受到近期美國通膨數據表現溫和,降低市場投資人對於聯準會未來持續升息的疑慮,讓近期美國股市維持上漲格局。在道瓊工業指數近期不斷創新高下,以科技類股為主的Nasdaq指數表現卻沒能跟上道瓊工業指數的表現,代表美國科技類股整體並非當前美股市場的多頭主流,以全球市場為主的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才是美股的主流。S&P五○○指數的表現雖然沒能像道瓊工業指數走勢那樣地強勁,但卻也能夠頻創波段新高,多頭走勢相對明顯。
從去年七月下旬以來道瓊工業指數開始上漲,不但帶動去年下半年美股行情,更是全球股市多頭走勢的精神指標,因為去年下半年美國民間消費支出表現還不錯,所以當時美股依然是全球股市多頭的指標。不過,今年以來美國經濟成長趨緩,美股走勢不再像去年下半年那樣地亮眼,今年以來美股的表現不如歐股與其他亞洲股市的走勢搶眼,唯有道瓊工業指數在美股三大指數中還能不斷地創新高。即使近期道瓊工業指數維持創新高格局,但Nasdaq指數卻一直沒能跟著往上漲,這是未來美股走勢比較令人感到擔心的地方。
道瓊成分股漲幅比Nasdaq平均
從附表的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本月份表現來看,雖然道瓊成分股能夠大漲五%以上的個股不多,但漲勢卻相當平均﹔截至目前為止,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中僅有六檔成分股本月份下跌。反觀Nasdaq指數成分股中,雖然本月份以來黑莓手機製造商的Research In Motion五月份以來股價大漲一二‧六二%,比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漲幅最大的Verizon電訊公司的一一‧四二%要多,重量級指標股的蘋果電腦股價本月份也大漲七‧七四%,但是Nasdaq指數佔權值較大的成分股的表現差異很大拖累Nasdaq指數整體的股價表現。例如權重在Nasdaq指數第十一大的星巴克公司本月份以來股價就下跌了八‧四八%,權重排第十二位的美國基因公司(生化科技類股)本月份以來股價重挫一五‧八%。另一檔重量級指標股的戴爾電腦週一股價重挫超過二%,戴爾電腦股價重挫拖累了相關的半導體類股股價走勢,造成週一的Nasdaq指數走跌。不過,因為戴爾電腦不是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且在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中僅有英特爾股價受到波及,所以週一道瓊工業指數還是呈現上漲並創下歷史新高,當天戴爾電腦的利空消息對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的影響不大。
在週二的盤勢中,蘋果電腦股價下挫一‧六八%,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的應用材料公司股價重挫三‧四二%,全球第二大電子專業代工廠的Solectron股價重挫五‧四九%,還有美國基因公司股價重挫三‧七%,這些科技股股價下跌導致週二的Nasdaq指數下挫○‧八三%,但道瓊工業指數還是呈現小漲走勢。從成分股的相對走勢就可以看出,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普遍的表現比Nasdaq指數成分股表現較好。
道瓊工業指數是美國產業界最具代表性的三○檔藍籌股所組成,並在各產業中最具有代表性,所以這些成分股不論是在獲利能力與基本面上都是美國企業中獲利能力最強的企業,而且他們全部以全球為主要產業,並不是很偏重美國市場。所以今年以來美國經濟成長力道趨緩,但全球經濟卻在新興國家的亮麗表現下持續成長,加上美元貶值的效應讓這些以全球市場為主的美國企業在海外市場的獲利表現十分亮眼,這些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受惠於全球經濟的強勁成長,獲利能力表現不錯,所以股價表現比較強勁。
再者,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由三○檔藍籌股組成,很多投資機構與投資人(特別是外資)在投資美國股市時僅會投資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雖然投資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的短期報酬率不能說很多,但長期下來所累積的獲利表現卻很可觀。不論從價值型投資或是基本面投資,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都是很好的投資標的。所以道瓊工業指數的買氣會比較強。
Nasdaq整體投資風險較道瓊高
在Nasdaq指數是由五千多檔科技股所組成的指數,整體的投資風險本來就比道瓊工業指數的投資風險要高。在Nasdaq指數掛牌交易的門檻沒有像道瓊工業指數那樣地高,科技股的景氣循環比較快,市場競爭態勢非常地強勁,所以科技產業平均的獲利能力就不會像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那樣地好。還有,部分Nasdaq指數的成分股的市場的確有偏重美國市場的現象,加上科技產業特有的強勁競爭壓力,一旦Nasdaq部分具有指標的成分股(像蘋果電腦﹑思科系統或是Google之類)的股價有任何的波動,往往會波及到整個Nasdaq市場表現,所以在Nasdaq市場中消息面的助漲與助跌的現象會比道瓊工業指數和S&P 五○○指數明顯。
從Nasdaq指數成分股來看,雖然類似微軟﹑蘋果電腦的指標性科技股因為獲利能力很強勁且題材面很多,這些指標股的股價依然維持強勁的多頭走勢。不過Nasdaq指數中也有空頭走勢的個股,像近期基本面情況不佳的摩托羅拉與超微等,這些空頭走勢的成分股拖累了Nasdaq指數的表現。由於Nasdaq指數的投資風險較高,很多價值型投資的共同基金或是投資人並不敢大幅加碼屬於Nasdaq指數的股票,降低了Nasdaq指數潛在的買盤。
以趨勢觀察,如果美國經濟維持很強勁的走勢,而且通貨膨脹壓力不是很大的情況下,則Nasdaq指數的漲幅會比道瓊工業指數大,但若美股陷入經濟衰退時,Nasdaq指數的跌幅也比道瓊工業指數多,這也是近期美股呈現多頭走勢下,Nasdaq指數成分股漲幅不弱道瓊工業指數強勁的原因,而且現在市場投資人期時也十分擔心道瓊工業指數和美股是否會被Nasdaq指數的拖累而有下跌的風險。
 
 
 
 
 
【2007/05/17 財訊快報】
【「文件內容之著作僅供參考之合理使用」資料來源:財訊快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