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留不住 千億資金外流                2006/03/28 經濟日報

國際股市一片榮景,台股卻逆勢跌破今年新低,投資國內投信發行的海外基金短短一年倍數暴增逾千億元,超越投資國內股票型基金規模。國人積極管理自有資金投資海外,將直接壓抑台股表現空間,並會衝擊國內資本市場的發展。

南韓、日本、印度等股市屢創波段新高,美股日前也登上五年半以來高點。台股近幾年卻持續不振,遠落後國際股市表現,3月以來更頻創波段新低。

中央銀行最近統計台灣去年經常帳順差163.7億美元,為五年來新低;金融帳淨流入17.8億美元,也為四年來新低。但國人對外證券投資高達358.07億美元,創下歷年新高。同時,去年第四季外資匯入投資台股達136.27億美元,今年元月再淨匯入30億美元,只是外資匯入投資金額卻不如國人資金外流情形,這從去年整體證券投資淨流出45.51億美元也可得知。

投信法人分析近年投資國內外的基金規模增減,再對照台股漲跌走勢,發現台股從去年4月的5,565低點反彈到今年元月的6,797點高點,漲幅約22.1%,但基金投資人明顯不捧場。同期間,投資國內基金規模則從2,525億元降到1,971億元,減少約21.94%。

台股去年漲幅只有6.6%,但投資國內的股票型基金前十名平均績效卻超過50%,甚至還有投資報酬率超過100%的基金,遠超過去年表現優異的日本、南韓、拉美或能源基金。即使如此,投資人還是對台灣基金沒有信心,去年投信發行的國內股票型基金沒有一檔規模是增加的

進一步統計投資國內投信募集的國外基金規模,從去年2月的1,221億元直線攀升至今年2月的2,672億元,規模暴增逾1,400億元,成長幅度高達118.84%,更在去年12月超越投資國內基金規模,差幅愈拉愈大。

而在目前規模前十大股票型基金中,更有六檔是投資海外的基金,不但如此,今年以來新募的基金也多為海外基金。

聯邦投顧總經理簡朝諒表示,台股資金動能無法放大,主因就是資金外流情況嚴重,若探討造成資金外流的原因,包括結構債、最低稅負制及海外所得即將課稅、台灣金融商品不夠完善、兩岸關係緊張等都是關鍵。

先前盛行的結構債,估計套住上兆元的資金,預期要等到數年後期限屆滿時才有機會回來。

再受最低稅負制及海外所得將在98年開始課稅影響,更加深台灣資金外移狀況。

簡朝諒預期,隨政府進一步推動積極理措施,不但會造成國外資金不再流到台灣,流至海外的國內資金也不會回頭。

國際投信投資理財部協理夏倫偉認為,台灣可供投資人投資的金融商品不夠完備,配合美元資產利息較高、近年國際股市表現較台股亮麗,也形成國人資金持續投資海外。

加上兩岸關係不睦及國內政治面紛擾不斷,更衝擊國內投資意願與信心,使資金嚴重外流,即使台股目前本益比相對其他國際股市便宜,仍是無法把資金留在國內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