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連續兩天改寫新低量
外資﹑投信續賣 700多檔跌破月線 後勢端看五二○
台股成交量連續兩天創波段新低﹐雖然十六日集中市場加權指數上漲十三點﹐但成交量再萎縮至六六○‧九一億元﹐三大法人中自營商雖然小幅買超﹐但投信及外資持續站在賣方﹐其中外資賣超五五‧七一億元﹐合計三大法人賣超近六十億元。
今年前十大低量有一半出現在近一個月﹐面對大盤成交量持續萎縮﹐券商認為大盤雖不易出現大跌﹐但上市櫃公司共七百多家跌破月線﹐顯示上檔壓力頗大﹐大盤要想突破盤勢唯量是問﹐而依目前的情況來看﹐大盤後勢除了國際局勢的變化外﹐最重要的因素即是陳水扁總統五二○演說﹐預估在此之前大盤不易有所表現。
至於在期貨盤表現上﹐周四即將結算的台指期十六日轉為正價差﹐其中五月份台指期周三上漲二十二點﹐收在七九九一點﹐正價差二‧四三點﹐電子期上漲一‧四點﹐收在三四○‧三點﹐正價差○‧二四點﹐金融期上漲二十四點﹐收在九六八‧六點﹐逆價差一‧八七點﹔至於摩台指則是上漲一‧六點﹐收在三一九‧七點﹐正價差○‧二二點。
另外﹐在六月台指期方面﹐周三則上漲了二十七點﹐收在七九六五點﹐逆價差二三‧五七點﹐六月電子期及金融期分別上漲了○‧九點和八點﹐分別來到三三七點和九六九‧二點﹐逆價差分別為三‧○六點和一‧二七點。
針對大盤近日來成交量持續萎縮﹐券商認為量縮的原因仍在對五二○陳總統演說的不確性﹐多空雙方在部分調節後都退場觀望﹐甚至可觀察到部分資金外移的情況﹐因此﹐台股未來走勢的強弱﹐都得看五二○演說內容而定﹐在此之前台股大盤可能持續盤整﹐預計五二○後大盤趨勢明朗化﹐多空走勢也才會確立。
不過﹐券商也提到一個非正式統計的數據數據﹐目前一千二百多家上市櫃公司中﹐跌破月線共七百多家﹐其中破季線者也有五百多家﹐顯示上檔套牢壓力甚大﹐未來唯有出現帶量上揚的中紅棒﹐才利台股上揚﹔若五二○總統演說內容傾向中性﹐且成交量持續萎縮﹐則民眾則必須提防溫水煮青蛙的盤跌效應。
【2007/05/17 經濟日報】
【「文件內容之著作僅供參考之合理使用」資料來源:財訊快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